Home / Info / Hollis Explorer eSCR

Hollis Explorer eSCR

CCTDT_Head

Hollis Explorer 是一部超脫傳統設計的半密閉循環水肺(Seim-Closed Rebreather)系統,也是目前潛水消費市場上,唯一使用電子控制的半密閉循環水肺(ESCR)系統。

傳統的半密閉系統,如 Drager 等,通常使用可設定的恆定流量(constant flow)方式將高氧注入呼吸迴路中,因此,當潛水員在使用SCR時有幾個因素必須考慮:

1). 裝置氣體的氧濃度(FSO2)。explorer-loop
2). 裝置氣體流量設定(QS)。
3). 潛水員的氧代謝率(VO2)。

裝置氣體的氧濃度與流量可由潛水員計算並決定,然而,潛水員的氧代謝率會根據個人與潛水環境而有所改變,也因此潛水員於迴路中吸入的氧濃度(FIO2)也同樣會有動態的改變:

FIO2 = [ ( QS x FSO2 ) – VO2 ] / ( QS-VO2 )

因而,傳統設計的半密閉循環水肺系統,需要潛水員執行較繁雜的計算來完成潛水計畫與免減壓時間的計算。

與其他的半密閉系統一樣,Explorer 設計上仍使用單一氣體 – 高氧。而與其他典型半密閉的差異在於,Explorer 使用了電子控制技術來達到最佳化的平衡PO2與您的潛水時間。並在電子系統中增加O2與CO2等偵測裝置,同時裝置了 BOV( Bail Out Valve )、抬頭顯示器(Head-Up Display)與潛水電腦錶,以降低循環水肺的使用風險。

Explorer 電子控制系統內含有三顆含養感測器(O2 Sensor)可隨時得知並即時計算潛水員所吸入的氧分壓,並動可動態的控制PO2於安全範圍,同時計算與調控免減壓時間。在潛水過程中,控制器若偵測到系統有任何狀況,會透過主要顯示器 – HUD告警潛水員,潛水員可快速透過BOV將呼吸迴路切換至裝置氣體,或額外攜帶的安全備用氣體,以排除二氧化碳中毒或其他可能危及潛水員的風險。

DCP

系統上的潛水電腦表並內建潛水前的診斷程序,包含分析混合氣體等,讓潛水員依照程序完成潛水前檢查清單(Pre-Dive Check List),當 Explorer 完成檢測程序後,潛水員即可安全地下水。

使用Explorer ESCR 的潛水員會體驗到溫暖的呼吸氣體(二氧化碳吸附反應會產生熱)、更多的滯底時間,沒有干擾性的氣泡,讓您更超出以往的接近與觀察海洋生物,是一部非常適合休閒潛水員所使用的循環水肺系統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