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/ Info / 循環水肺如何運作

循環水肺如何運作

CCTDT_Head
循環水肺如何運作 ( I ) – 回收、補充、再利用

一個有經驗的開放迴路水肺系統潛水員,您很清楚您氣體的流失 – 當您潛的越深,您每次呼出氣體更明顯的耗費。當使用密閉式循環水肺,您所有呼出的氣體將保留在系統迴路中,然後過濾、補充、再次循環回到您的呼吸迴路,氣體的流失只有在上升與面鏡排水時發生。

how-rebreather-woks

1). 您呼出的氣體透過咬嘴部的單向閥進入一個封閉的迴路,開始經由波浪管與呼出對應氣囊。
2). 接著您呼出的氣體經過一個陷水閥, 將多餘的水氣留在對應氣囊底部,然後氣體繼續經過淨氣單元(化學顆粒過濾),清除二氧化碳(CO2)。
3). 然後進入一個含有3顆氧氣感傳器並可量測氧分壓(PO2)的混氣艙,同時,氧氣控制器觸動電磁閥,注入純氧(O2),補充並混合將氧分壓帶回到氧分壓設定。
4). 淨新的呼吸氣體透過吸入對應氣囊回、波浪館與單向閥再回到咬嘴部,以供潛水員再次呼吸。

這就是循環水肺基本的工作原理 ( 參考:AP Inspiration: The Closed Circuit )。

循環水肺如何運作 ( II ) – 恆定氧分壓設定

使用循環水肺潛水,就像在您背後裝置一部小型高氧混器機 – 無論您在任何深度,隨時為您提供最佳混合( Best Mix )氣體。

開放迴路式水肺系統的混合氣體,在不同深度下的氧濃度(FO2)不變,但氧分壓(PO2)會隨著深度變化而改變。而循環水肺系統則是相反 – 控制器將氧分壓保持恆定(於設定值),因此,在深度變化時,氧濃度則會隨著深度而改變。

這是如何運作?循環水肺的控制器會在我們的潛水過程維持我們所設定的氧分壓(通常為0.7或1.3),因此,潛水過程中當氧分壓低於我們的設定值(通常被潛水員所代謝或上升過程),控制器便會注入純氧,以維持氧分壓恆定。也因此,氧濃度會隨著深度而改變。

setpoint

舉個例子:當一個潛水員從50m(6ATA)的深度開始上升,控制器維持1.3的設定,因此,迴路中的氧濃度為1.3÷6=0.21或21%。當潛水員繼續上升,環境壓力下降,回路中的氧分壓跟著下降,控制器便會注入純氧直到氧分壓回到1.3的設定,因此,上升過程的氧分壓維持不變,氧濃度則逐漸上升。如圖所示,您可看到,當潛水員上升到6m,迴路中的氧濃度提高到81%,上升到3m氧濃度則提高到100%。發現了嗎 – 位於減壓深度時的高氧濃度(*1),將有效的加速減壓。

循環水肺如何運作 ( III ) – 兩支氣瓶的故事 – 稀釋氣體

循環水肺系統是一個複雜的套件,但卻是精巧的核心。它配備有兩支氣瓶,一支裝置純氧,另外一支為裝置稀釋氣體 – 通常為 Air 或 Trimix(*2)。

CCRS

稀釋氣體有幾個重要功能:下潛時用來維持對應氣囊的容積、補償擠壓效應,也用來對 BC 或乾衣作充氣以維持中性浮力,當然,還有一重要的功能是做來稀釋氧濃度。

如果循環水肺的迴路中只有純氧,當水深達6m時,氧分壓將達到1.6bar限制,而增加“過氧”的風險(人體生理氧壓的安全範圍座落於0.16~1.6bar)。使用稀釋氣體讓我們在下潛過程,可以將氧分壓維持在安全範圍之內。稀釋氣體也同時提供重要的功能以作為“開放迴路脫困”與“Diluent Flush(*3)”時所使用。

與開方迴路系統相較,循環水肺系統雖然沒有增加潛水的免減壓時間,但實際的優點在於在上升過程中,最佳化的呼吸氣體可以減少潛水計畫、簡化後勤作業、降低氣體成本、降低減壓與有效延長氣體使用時間等優點。

*1:如果您是高氧潛水員,您已經非常熟悉高氧濃度的優點 – 氧濃度增加,氮氣減少,身體吸收較少的氮氣,可增降低免減壓時間 – 增加潛水時間。
*2:某些 CCR 的操作深度可超過100m,Trimix 潛水員需要預先混合稀釋氣體,以符合目標深度的氧分壓與氮分壓,且脫困計畫必須做作出修正。

Top